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40天,257个问题全部解决

2023-03-2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叶驰龙 通讯员 张英杰 林凯

  

  3月10日,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传来好消息,今年以来,我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开展迅速,效果凸显,有力推动社会治理重点问题攻坚整改,52件发展诉求类和205件自行解决类共计257个问题全部解决,比预定时间提前5天完成攻坚任务。

  

全面梳理“急难愁盼”问题

  

  社会治理重点是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1月,我市开展了一场问题大排查、大梳理行动,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市范围内排查群众呼声大、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牵扯精力多的问题,有涉及村居建设、审批办证等牵扯利益广的“老大难”问题,也有涉及农业、文旅、环保、交通等需要项目支撑的产业发展问题,一共289件,其中,重点攻坚类32件,发展诉求类问题52件,自行解决类问题205件。

  今年1月29日,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干部大会划出了贯穿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并部署了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

  会后,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一线,全市上下一盘棋,各部门单位相互支持,立足群众合理诉求集中攻坚,以点带面,统筹推进问题解决,精准防范风险隐患。

  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切实提供贴心、温暖的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通过优服务、解问题、破难题,进一步提升干部作风效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建设。

  此次攻坚行动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协调推进,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完善问题解决的相关政策规定和验收标准,紧盯问题推进实施,督导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充分做好攻坚行动的组织协调、指导、调度、宣传及考核评价等工作。

  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动真格、拿举措,解难题,求实效,我市推进社会治理重点问题攻坚整改热潮全面掀起。

  

主动靠前服务解民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开展过程中,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靠前服务解民忧。

  在剑池街道石武村武潭自然村村口,线缆私拉乱接,离路面的垂直距离3米左右,既不美观更不安全。据了解,自2019年武潭桥头修建起了凉亭和绿道后,随着路面地基的升高,半空中的弱电通信线路给村民出行造成了安全隐患。

  此前,村两委曾多次联系移动、联通等通信部门,但由于该路段线路涉及的部门过多,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的推动下,剑池街道主动联系市经济商务局,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多次到现场走访勘查,确定方案将弱电通信线路往上升。最终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给村民营造了干净整洁安全的环境。

  “有关部门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真好,这样既整齐又安全。” 石武村村民叶晓青说。

  目前,武潭桥至村委办公楼路段的弱电通信线路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困扰武潭自然村村民5年的出行安全隐患将得到解决。

  同样,安仁镇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中,对群众反映的路灯问题,进行了整改维护,并完善了长效管理措施,以动态维护机制保障了居民的出行安全,为群众照亮了“回家路”。

  “路灯亮了真好,我们下班路上就不怕黑了……”在安仁镇阀门企业工作的小项开心地说道,“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上夜班,之前,回家路上的路灯陆续坏了几盏,夜里,大家骑车回家都有些提心吊胆。现在路灯都修好了,夜班回家安全多了。”

  在攻坚行动的推动下,一个个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合力破解难题促共富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扫清制约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最终是为了促进共同富裕。

  自2022年“6·20”特大洪水冲毁了堰坝后,八都镇青山村实施稻耳轮作面临用水难题。八都镇党委政府以攻坚行动为契机,主动回应农户诉求,投入100多万元资金,启动建设八都溪流域下游段综合治理工程青山村段。

  连日来,位于八都溪流域下游段综合治理工程青山村段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目前已完成该段工程量的60%左右。水利治理工程建设正酣,青山村食用菌共富基地也在快马加鞭,通往基地的1.5公里道路正在硬化中。

  “黑木耳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我们流转了80多亩荒地,通过开发建设,用于发展黑木耳产业。”八都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华林介绍说,1亩地能摆放10000段黑木耳,一共能容纳80多万段,食用菌产业就可以进一步扩大生产。随着黑木耳自动采摘机的推广,青山村有望通过“机器换人”,将继续提升食用菌共富基地的致富效率。

  在住龙镇碧龙村一条通往茶叶基地的机耕路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浇筑地面。据了解,住龙镇干部在此前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机耕路泥泞不堪,茶农通行难,影响了茶产业发展,于是镇村联合及时制定提升方案,并投资50余万元进行改造,计划在春茶采摘前完成道路硬化并投入使用。

  同时,住龙镇还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专家前往碧龙村进行茶产业规划、种植技术指导等。市农业农村局还安排了专项资金扶持村集体茶叶加工厂建设,为茶叶基地安装水箱、喷滴灌等基础设施,提升、购置茶叶机器设备。

  这些都是多部门联动,合力破解促共富的一个个实实在在事例。攻坚行动问题的解决为的是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针对目前办结的257件问题,我们将开展持续性回头看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让群众获得感满满。”

  市“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未完成的重点攻坚类问题,接下来,将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群策群力,抓牢破题关键,全力助推重点攻坚类问题克难攻坚,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