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十美”行动开启硬核“美颜”模式

2023-03-2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蒋加丽                

  

  3月17日上午,我市召开美丽龙泉建设“十美”行动动员部署会,聚焦聚力美丽风尚、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园区、美丽公路、美丽山林、美丽河道、美丽庭院等“十美”行动,开启硬核“美颜”模式,为龙泉全域美丽精彩开局。

  

  以分类推进为突破

  “美丽龙泉”创建面广、量大,要分类推进、突出亮点,形成示范引领。先集中整治重点区域,重点整治城镇街区和国省道、铁路、高速公路、通景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后整体推进全域,以县道以上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为重点,延伸“十美”行动至全市各区域,争取打造一批有特色的示范亮点区域。最后全面落实长效机制,主攻弱点、突破难点、消除盲点,建立建全“美丽龙泉”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标本兼治,长治长效。

  

  以多项机制作鞭策

  “美丽龙泉”既要靓在点上,更要美进“骨子”。我市以多项机制为杠杆,通过建立点位整治闭环管理机制、“三色预警”考核晾晒机制、多层级的督查督导机制、“十美”行动定期协商推进机制等进行正面激励、反面鞭策,全面动员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参与到“十美”行动中,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强大合力。

  以美丽指数为引领

  围绕打造“山水品质城市”,探索建立“美丽指数”评价体系。指数涵盖环境整治力度、文明创建水平、特色亮点打造、管理机制长效等指标,并考虑各地差异化权重,对19个乡镇(街道)人居环境品质进行量化分析。以“美丽指数”引领“美丽龙泉”建设,以“洁化、净化、序化”为基础,以“绿化、彩化、亮化”为进阶,以“德化、文化、智化”为升华,力求全域呈现环境优美、交通有序、管理到位、服务周到、正气充盈的美丽图景。

  “十美”各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包括:

  美丽风尚

  以培育践行崇德向善新风尚,抓紧抓实“浙江有礼 品质龙泉”新实践,深入培育志愿服务新力量为重点,营造浓厚文明氛围、引导全市文明行为、提高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美丽街区

  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释放城市发展活力,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开展美丽公厕建设、推进“十乱”综合整治、建设特色亮点街区,不断提升城市辨识度、精致度、舒适度,打造城乡风貌新样板。

  美丽社区

  按照“自治、便捷、宜居、和谐”的原则,全面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治理机制,创造安全、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美丽村庄

  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聚焦污水、垃圾、厕所“新三大革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孕育乡村生活新风尚,大力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花园乡村、未来乡村等建设工作,凸显人文和产业特色,构建和美乡村新格局。

  美丽田园

  按照“整干净、理整齐、有特色、成景观”的总要求,不断提高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全力打造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产业布局合理的美丽新田园。

  美丽园区

  提升工业(产业)园区的生产环境和生活品质,打造产业人才队伍实践基地,加强园区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开展企业“治乱、治污、治违”,增强企业文化建设,实现文明崇德、产业优化、生活便捷、平安和谐的现代园区。

  美丽公路

  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突出重点”的原则,深化推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建设,解决公路及公路两侧环境面貌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管理短板,逐步完善路网体系,全面提升管养水平,全力打造“便捷、畅通、安全、舒适”的美丽公路。

  美丽山林

  严格落实“林长制”,以“国土绿化”“一村万树”创建行动为抓手,推进“青山白化”整治,加大矿山环境保护,做好裸露山体复绿、景观修复等工作,以最严要求落实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等措施,逐步改造美丽林相,建设美丽生态廊道。

  美丽河道

  聚力“水秀生态之窗、水育产业之窗、水美乡村之窗”建设,以亲水花园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开展河道综合治理、水环境及水生态修复,深化推动美丽河道、水美乡镇系统创建工作,全方位升级河湖水安全、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提升水经济,推动美丽河道建设。

  美丽庭院

  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品质、涵养健康文明家风为创建重点,按照“选典型、带全面、同美丽”的创建原则,聚焦党员引领、党建妇建相结合的创建模式,积极引领倡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参与花园庭院创建,助力美丽龙泉建设。

  “十美”行动把美丽创建的触角延伸到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街区、每一个庭院、每一条公路、每一个村庄、每一个乡野,实现了美丽创建全覆盖,为龙泉披上一件美丽的新衣。

  

  

  

特约记者 张有钢 摄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