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用好“三问于民” 站稳人民立场

2023-03-22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潘成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所有的调研都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最终目的。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时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责任察民情,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办好实事,自觉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调查研究始终。

  要突出“问需于民”以倾听民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各级干部要始终牢记调查研究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性方法,是我党极为重要的“传家宝”。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倘若调研只是走过程形式、摆样子作秀、搞搞表面文章只会让调研不仅变了味,更失了真。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真正做到走村入户、下沉一线、深入基层,坚持真走访、深座谈、细梳理。要突出群众需求导向和坚持问题导向,尤其以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诸如办事难、出行难、发展难等急难愁盼的问题为重点实现集中攻坚、持续发力、精准突破。

  要聚焦“问计于民”以汇聚民智。国务院总理李强谈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克服民族复兴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都离不开拜人民为师,以群众为友,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各方合力。要坚持开门问计、集思广益,做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收集基层干部和群众在工作实践过程当中的“土办法”“金点子”和好建议,将这些宝贵经验总结梳理进而形成科学的方法论,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群策群力、蓄势赋能。

  要落实“问效于民”以赢得民心。调查研究成效如何,关键还是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在处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保障、发展诉求、矛盾纠纷等领域的问题,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就产生畏难情绪,不能只抓“体现政绩”的大项目而不抓衣食住行的“关键小事”,不能只管结果、任务、销号不管过程、跟进、治理。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切实掌握群众需求,及时纠正不足,动态调整措施,做到“对症下药”,通过定期开展“回头看”做好销号的“后半篇文章”,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三问于民”覆盖了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和完善优化的全过程链条。要用好“三问于民”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取得扎扎实实的,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成效。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