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变“草根经济”为“共富方舟”

2023-03-22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啸武                 

  

  俗话说,“靠山吃山”。龙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资源禀赋,自古以来,竹木加工就是当地的“草根经济”。

  我市竹木资源丰富,是浙江省第二大毛竹产区,享有“中国特色竹乡”之美誉。竹木产业作为横跨一二三产,从种植、粗加工、成品精深加工至流通的长链条产业,是促进富民增收的优势产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竹木产业的发展壮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竹木产业扶持政策,建立竹木精深加工产业链链长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上下以助企纾困为目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抓大育小,扶优做强;强链补链,整合升级”的原则,全力推进竹木产业健康持续向好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变“草根经济”为“共富方舟”,八都镇就是我市竹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其做法和成效引起了上级领导的关注,并给予充分肯定。

  

  八都镇有毛竹林8万亩,是我市毛竹林面积最大、立竹量最多的乡镇,素有“浙南毛竹第一镇”之美誉。立足“草根经济”,该镇扎实推进竹木产业振兴、林下经济培育,加快构建高质量竹木产业体系,蹚出山区绿色共富发展新路径。

  

  “三个平台”搭建招大引强

  春光明媚,生机盎然。

  这些天,在八都镇溪坪竹产业小微园区块,机声轰鸣,数台挖掘机正忙着“开疆拓土”,工人们在区间道路进行绿化作业,现场一派繁忙。

  要引凤凰来,先栽梧桐树。“我们按照‘做大主园区、做强小微园’的思路,一手抓平台拓展,一手抓招大引强。”八都镇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拓展工业空间、搭建产业平台,该镇通过加强统筹规划、规范集聚、要素保障等措施,规划建设“布局科学、产业特色鲜明、土地利用集约”的小微园,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有效破解小微企业“低散乱”的痼疾。

  经过这些年来的努力,八都镇形成了以“平山岭工业园区”为主战场,平山岭、溪坪、大坦3个区块齐抓并进的态势,累计开发工业用地900亩,建成厂房40万平方米。各个平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备,环保设施配套。今年还将谋划启动瀑云竹木粗加工点项目。远期还可实施110亩的空间拓展。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们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瞄准国内竹木领域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精准发力。”据介绍,八都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敲门式”“拎包入驻式”招商,促成双枪科技集团在该镇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同时,巧借企业“朋友圈”以商引商,引进一系列竹木精深加工大项目、好项目。

  

  “四龙齐驱”引领产业集群

  聚焦高质量发展,八都镇不断拓展竹木加工“上下链条”,促进“粗加工”向“精加工”“成品生产”转变,提高竹木产业竞争力。

  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国内首台生物质气化锅炉,每年可节约燃料成本500万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八都镇形成了以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浙江利源竹木有限责任公司、龙泉市众伟竹木有限公司、龙泉市绿宝木业有限公司4家规上企业为龙头,30多家竹木加工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集群,毛竹加工业已成为该镇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我们公司年产1.5万立方米细木工板及100万条门套线条生产线项目,从规划到投产仅用时6个月时间。”绿谷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精细服务企业,在八都,政策处理、项目建设、难题化解等专班小组,均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领衔,规划、用地、建设、消防等审批工作高效推进。

  同时,加强入园企业管理,通过约定项目产业类型转让限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事项,防止出现落后产能、污染企业、“低散乱”企业(作坊)简单搬迁、低端平移等“退低进低”现象。目前,3个区块的入驻企业均为低污染的环境友好型企业,企业管理均实现了规范化。

  

  “N支链条”延伸强筋壮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立足竹林多、生态好的实际,八都镇坚持竹产业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思路,发展特色竹加工业,建设笋竹两用高效示范园、笋制品加工区、竹产品电商园等。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探索“林上采竹、林下药材、林边瓜果”的立体种植模式,建成笋竹示范基地2500多亩,在竹林下套种三叶青等中药材近2000亩,莘野家庭农场林下七叶一枝花复合经营基地总产值近5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就业100多人。

  平山岭、溪坪、大坦3个工业区块,因地制宜采取国有资本建设、村集体建设、向上争取政策自建等方式,逐渐形成多点布局、多模式开发、灵活快速推进的小微园建设模式,增加集体收入。如由22个行政村联合入股,整合上级各类资金,建设大坦小微园项目,总投资达4500万元,各村可按入股比例取得收益分红。

  除带动本地竹农增收外,同时辐射带动上垟、竹垟、宝溪、锦溪等周边镇以及福建、江西等地竹农增收。

  2022年,八都镇实现工业产值达5.31亿元,上缴税费5000万元,日均消耗毛竹约600吨,带动当地及周边乡镇、福建浦城等地2000余人就业。该镇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竹木特色优势产业强镇”“浙江省现代林业综合园区”等荣誉称号。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