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你创业,我助力!

2023-05-0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5月4日,我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举行,进一步明确了今年青年工作的目标要求、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全力以赴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实质性进展。会上,青创办、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青瓷宝剑产业局等单位发言。

  

  青创办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2023年,青创办将全力念好“聚、融、实”三字经,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一是广聚青年人,做大青年“蓄水池”。我们将以“青创政策十二条”为依托,进一步完善激发青年创业活力的政策体系,整合关键要素资源,不断增强城市活力,变“招引”为“吸引”。我们将大力实施“龙创未来”龙漂涌入和“家燕归巢”龙青回归两大工程,围绕剑瓷文化、汽车空调、旅游文创等重点产业,精准绘制青年人才“招引地图”,建强青年人才招引驿站,全年引进青创团队不少于500个。我们将坚持典型引路,通过“十大杰出青年”等选树活动,以青年影响青年,打造近悦远来的青年集聚生态。

  二是尽展青年才,做强青年“孵化器”。我们将围绕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分领域、分区块、分功能布局搭建培育平台,更好发挥青年优势长处,不断激发青年双创活力。我们将加快推进河滨坊青创园、老啤酒厂区块Y+青创园、城市文化会客厅等青创平台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成本低、要素全的青创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对青年的承载力。我们将推动城市建设和青年需求精准匹配,在开发建设上及时回应青年需求、体现青春元素,不断优化青年创业的配套环境和公共服务,从而不断增强城市“青和力”。

  三是拴住青年心,做优青年“生态圈”。我们将全域布局“青创服务驿站”,完善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充实“青创导师”队伍,通过“陪伴式”辅导助力青年敢想敢为、敢创善为。我们将聚焦青年有感,围绕青年“关键小事”,通过常态化举办青年婚恋交友、主题沙龙等活动,倾力打造“创小二”暖心服务品牌,切实让青年人才在龙泉住得安心、过得舒心。我们将发展青年经济,丰富青年消费新场景,拓展青年消费新业态,助推青年生活品质提升。

  城市的发展依靠青年,城市的未来属于青年。下步,青创办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驰而不息地深化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建设汇聚青春智慧、凝聚青春力量!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

  对于青年双创园概念性方案,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进行了汇报。

  项目位于经济开发区的低丘缓坡区块,总占地面积275.5亩,交通便利,四周公路环绕,距离高速出口约1公里;区域上下游企业集聚,具有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地块发展前景优越。

  项目以青瓷产业为依托,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的产业园区,集文化体验、购物娱乐、商贸会展、运动休闲、教育研学于一体的多元产业空间。整个园区结合对不同节点广场的特色场景,来营造来演绎一段青瓷发展古今历程,不同层次感的建筑结合青瓷特色元素以及色彩形成千峰过翠影的壮阔蓝图,谱写青瓷文化新篇章。

  在规划结构方面,园区由一轴:产业创新融合轴;一心:绿岛之心;一环:复合活力环;三核:文化体验区、活动中心区、展学交流区;八大分区:生活体验区、艺术交流区、共享创作区、创新发展区、文创融合区、创作实训区、艺术创展区、主题酒店区等组成。

  园区功能分区明确。产业方面,结合产业规模依次分为独栋产业用房、双拼产业用房、平层产业用房、高层产业用房以及大师工作室;配套方面,分别规划有展销中心、体验中心、活动中心、酒店、公寓住宅等。

  项目容积率1.5,总建筑面积约36.3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用房面积约12.6万平方米、产业配套用房约1.1万平方米、生活配套用房约3.1万平方米、酒店配套约0.9万平方米、住宅配套约9.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

  开发原则为分期实施,滚动开发,以青瓷路为界,东侧地块为一期,西侧地块为二期。根据项目推进安排,计划5月份确定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7月明确项目建设模式,并启动招商;明年1月,力争一期项目开工建设。

  

  青瓷宝剑产业局

  持续推进“人产城”融合发展,对标青春品质城市战略部署,谋划打造集生产、生活、销售于一体的青年创业基地——Y+青创园,作为集聚剑瓷创业人气的前端,融入剑瓷发展大布局的接口,主客共享、三产聚集的新型创业孵化空间重要展示窗口,大手笔书写青年发展“聚、融、实”的新篇章。

  Y+青创园选址于原大沙啤酒厂,以低成本、高效益、多功能、全开放为设计理念,全面盘活原隔离酒店闲置资产,充分利用现有其他建筑空间资源进行改造。拟改造用地面积55000平方米,涉及9幢现有建筑和1幢新建建筑,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Y+青创园整体外观以青瓷粉青色系为基调,搭配使用稳重的工业灰和青春活力的色彩,并以青瓷板作为点缀。

  内部设置四类功能区,分别为:

  1.生产区:设置工作室91个,面积为50-130平方米不等,为初创青年提供多样化选择;同时配备公共窑区、拉坯体验区、原材料商店等配套功能,及临街商铺、公共展示区等,可满足创业青年的生产、销售需求。

  2.生活区:拎包入住房间320个;公寓式酒店一家;另有厨房、超市、共享厨房等生活配套设施。为创业青年解决生活后顾之忧的同时,也可以满足研学团队短期住宿的需求。

  3.休闲区:包含城市书房、健身房、接待中心、咖啡吧茶吧、学术交流创作研讨中心等,为创业青年提供一个放松身心的温馨港湾。

  4.室外设施:停车位151个(包括6个大巴停车位,36个充电车位)。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