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龙泉青瓷,杭州亚运国礼!

2023-12-2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胡兆雄《吉祥如意》

    

  近日,中共龙泉市委、龙泉市人民政府和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分别收到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组委会发来的两封感谢信,以及杭州亚运会赛事总指挥部贵宾接待指挥中心发来的两张贵宾接待合作伙伴证书。信中,对我市在本届亚运会、亚残运会中的贵宾接待、服务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衷心感谢。

  以国之名,礼遇天下。龙泉青瓷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中的璀璨明珠,也是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期间,龙泉青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作为亚运国礼赠送给与会外国元首及嘉宾,为世界带去了惊鸿一瞥。

  

  

  

金逸瑞《盛世牡丹》  

  

  

王武 《江南最忆》  

  

15款龙泉青瓷入选国礼

  今年5月初,根据上级的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交办了杭州亚运青瓷国礼的创作工作任务。亚运国礼瓷创作是一项光荣且严谨的政治任务,接到任务后,市委主要领导重点部署,市青瓷宝剑产业局牵头精心组织协调,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积极配合,全心投入杭州亚运青瓷国礼设计、创作、选送等系列工作。

  市青瓷宝剑产业局负责人介绍,选国礼需经省、国家有关部门多级审核,最终定下适合的最高规格的国礼。省委省政府接待办公室对国礼作品创作思想、作品品质、尺寸高度、包装设计、作品中英文说明等都有规范严谨的要求。

  国礼创作工作中,我市共选送11位大师的50款作品,其中胡兆雄、蒋同磊、王武、支持、汤忠仁、金逸瑞、雷慧仙、陈少青8位大师的15款作品入选,并根据国礼定制的数量和要求,以极致匠心开展创作。

  根据反馈,作为亚运国礼瓷的龙泉青瓷作品受到了外宾的频频赞赏,他们都很喜爱这份珍贵的礼物,同时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

  

  

  

蒋同磊《青釉贯耳瓶》  

  

极致匠心成就精品

  从5月份开始设计创作到交出成品,仅有3个多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

  本次亚运国礼瓷的创作并不容易,甚至一波三折。据了解,8位青瓷大师的作品均进行多批次烧制,最终烧制数量达预定数量的3-5倍,方能挑选出符合要求的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的2款青瓷作品入选为亚运国礼瓷,其中一款青瓷瓶,瓶耳的设计最开始融入“龙”的元素,但由于中西方文化对于“龙”的理解存在差异,而后又将其设计为象、羊、祥云、如意等,中间经历了反复调整,最后终于确定了具有吉祥含义且造型优美的如意形象。

  “亚运国礼瓷的制作要求大器型,加上龙泉青瓷的厚釉工艺,烧制难度非常大。正常来说15个小时左右就能烧好,我要烧20个小时以上才行,可以说是日夜兼程。”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同磊有6款作品被选为亚运国礼瓷,精品率不到20%,可想而知其中的难度有多大。

  唯有匠心,方能成就精品。此次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武入选的亚运国礼瓷有2款,皆为青璧系列,在创作时同样付出了大量成本和心血。他表示:“能为亚运会创作国礼瓷,作为手艺人是非常自豪的,自始至终都用极致匠心的精神和认真敬畏的态度来对待,就是要展现出龙泉青瓷最完美的一面,献礼亚运。”

  12月14日,“亚韵新潮”工美艺术展在杭州开展。展览中,8位龙泉青瓷大师的亚运国礼瓷作品首次公开亮相,集中展示传统工艺美术文化在当代的守正创新。

  

  记者 刘茜 通讯员 夏明月

  

  

  

陈少青《宋韵山水》

  

  

胡兆雄《盛世祥和》

  

  

  

蒋同磊《圆融回纹青釉盖罐》

  

  

  

  

蒋同磊《哥窑贯耳瓶》

  

  

  

  

蒋同磊《青釉三牛尊》

  

  

  

  

王武《青韵西湖》

  

  

  

  

雷慧仙《西湖之夏》

  

  

  

  

支持《莲花盛开》

  

  

  

  

汤忠仁《五星尊大号》

  

  

  

  

蒋同磊 《盛世至尊青釉花觚》

  

  

  

  

蒋同磊《青釉弦纹梅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