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我市高位部署推出“循迹溯源 挺进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大发展

2023-12-2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我市高位部署推出“循迹溯源 挺进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风关系发展,作风决定作为,作风影响环境。这就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越是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越要以有力举措锻造过硬作风,围绕“循迹溯源 挺进争先”主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影响和阻碍我市发展的陈旧观念和突出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讨论,切实有效整改提升,加快形成“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勤廉风尚,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推动环境再优化、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时间明确

  

  讨论查摆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1月

  整改提高阶段:2024年2月-2024年3月

  长效巩固阶段:2024年4月-2024年6月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哪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循迹溯源 挺进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旨在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立足龙泉发展实际,对照国内行业标杆,回应企业群众热切期盼,查实不解放思想的表现,挖深不解放思想的根源,认清不解放思想的危害,主要围绕三个“问一问”“想一想”展开讨论。

  问一问如何让“处州十县好龙泉”重焕荣光?想一想怎样才能真正树牢“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品质胸怀?

  龙泉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就是最开放的时代。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抢抓对外开放的时代机遇,龙泉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内陆起源地,赢得“处州十县好龙泉”的历史美誉。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凭借丰富的林木资源,成就了龙泉上世纪80年代“木头经济”的辉煌,在全省第一批撤县设市。但从上世纪末,龙泉优势逐渐减弱,昔日辉煌不再,发展已然落后,GDP陆续被赶超。从省域范围看,宁波市鄞州区2022年GDP是龙泉的16倍,每增长6.5%就相当于整个龙泉的总量。从丽水市域看,GDP占丽水比重从撤县设市之初的12.5%降至2022年的9.3%,排名被遂昌赶超,滑落至第5位。

  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超的发展态势,我们必须深刻警醒、深入查摆、深入剖析,我们是否仍陶醉于“处州十县好龙泉”美梦沾沾自喜,存在观念保守僵化,发展安于现状,干劲褪化减弱等思想顽疾?是否仍没有突破山区县“偏安一隅”的自我设定,存在坐井观天、画地为牢的本位主义?是否仍习惯于夜郎自大、自我满足,存在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行为做派?

  通过大讨论,要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克服“盆地意识”,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毒,立足龙泉发展龙泉,跳出龙泉发展龙泉,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用开放理念打开成长空间,用改革思路破除固化藩篱,涵养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树立海纳百川的包容理念,不断积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问一问如何破除故步自封、不求创新的思想枷锁?想一想怎样才能真正树牢“务实创新、改革创新”的品质精神?

  龙泉剑瓷经久不衰、成就经典的背后,源于一代代匠人不断革故鼎新、推陈出新、守正创新。进入新时代,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为全国样本,“国镜药业模式”入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典型案例等,其成功密码在于坚持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工作实践中,仍然存在“不讲规矩乱创新、表面虚功假创新”等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循规蹈矩有余、创新求变不足”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事事找惯例”“一口绝无可能”等惰性行为时有发生,干部队伍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思维不够成为制约发展的一大枷锁。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我们必须深刻警醒、深入查摆、深入剖析,我们是否存在对创新规律认识不够深、务实要求了解不够透,被因循守旧、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所束缚?是否存在破难的勇气和韧劲不足,眼界不够宽广、思维不够开阔、创新意识不够强等思想禁锢?是否受制于专业水平不高、能力素质不强,存在不愿创新、不敢创新、不会创新等能力短板?

  通过大讨论,要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牢创新破难、改革破题理念,不断增强务实创新、自我革新能力,让“模式创新”“大胆创先例”“变不可能为可能”蔚然成风,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龙泉成为一种自觉、一份特质、一道风景,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品质龙泉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问一问如何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消极思想?想一想怎样才能真正树牢“敢为人先、求是挺进”的品质追求?

  一个地方的跨越发展,总是在不断解放思想、拉升标杆、奋发作为中实现的。龙泉汽车空调产业从跑五金开始,历经“家庭作坊—小企业—规模化生产—产业集群”等阶段,进一步挺进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朝着打造百亿产业目标迈进,源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一代代企业家始终葆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求是挺进的风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成为见证龙泉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积极进取的生动见证。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仍有少部分党员干部和企业自我定位标杆不高、进取意识不强,缺乏敢比敢拼的勇气、勇于超越的豪气。有的满足于和自己比、和过去比,存在“守摊心理”,看不到自己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甚至发展得更快更好。有的争先意识不强,满足于小进则满,存在“中游心态”,定目标不敢“跳起来摘桃子”。有的存在“中庸思想”,缺少对标提标、再攀高峰的信心决心。

  面对新期待、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警醒、深入查摆、深入剖析,我们是否存在“逃避现实、回避矛盾”的鸵鸟行为?是否是存在“未战先怯、畏缩不前”的软骨头病?是否只想“守摊子”“混日子”“保位子”,存在“甘愿躺平、妄想躺赢”的佛系状态?是否存在遇难则退、碰到问题就绕着走、受点挫折就打“退堂鼓”的现象?

  通过大讨论,要推动全市上下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消极思想,牢固树立“不争上游就是下游,不争先进就是落后”的危机意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紧迫意识,“工作不抓落实就是失职,抓不好落实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将“敢为人先、求是挺进”的追求深度融入于产业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百姓生活提升等方方面面,推动各项事业挺进新赛道、开辟新境界,力争勇立潮头、永立潮头。

  

  

三个阶段任务目标明确

  

  讨论查摆阶段:该阶段主要任务是加强学习、充分讨论,深入查摆、找准问题。

  整改提高阶段:该阶段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

  长效巩固阶段:该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实典型选树,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继续解放思想做出进一步规划,形成长效机制。

  

讨论查摆阶段有哪些具体内容?

  

  开展大讨论,夯实思想基础

  实行“1+6+N”机制开展大讨论。“1”即围绕实施方案中的“三问”开展大讨论,发挥面上指导作用。“6”即开展“六百活动”:百名局长谈作风、百名企业家论发展、百名村居干部说共富、百名青年干部话成长、百名代表委员谋发展、百名乡贤促振兴“N”即各单位结合新时代“龙泉精神”,通过各自渠道,发挥职能,创新载体,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讨论,提升大讨论的覆盖面和参与率。

  开展大调研,找准问题症结

  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重点问题、民生问题,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短板,形成问题清单。

  

  

  

  

整改提高阶段有哪些具体措施?

  

  开展大征集 凝聚发展智慧

  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龙泉发展献良策”等活动,广泛征集整改意见,把大讨论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推动本单位发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体现到政策意见和具体方案中,形成“问题整改责任清单”。

  开展大整改 推进任务落实

  把整改贯穿大讨论活动的全周期,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面上问题、共性问题要构建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突出问题纳入“七张问题清单”,实行量化闭环管控,推动形成整改闭环。

  

  

长效巩固阶段有哪些具体内容?

  

  建立“红黑榜”

  总结提炼大讨论活动“红榜”正面清单和“黑榜”负面清单,树立“红榜”先进标杆,曝光“黑榜”落后典型。

  推选典型成果

  开展“解放思想看变化”全市优秀案例评选。推介一批模范事迹,探寻一批经验成果,推动勤廉基层单元建设成效再上新台阶。

  完善长效机制

  健全问题整改的组织协调机制,完善滚动销号机制、通报公开机制,让整改工作在群众监督下有序进行。用好市委实绩述职会、“互看互学·互比互评”争先创优比拼、最佳实践案例激励推广和典型问题复盘四项机制,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久抓、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