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剑川讲坛”关心呵护干部心理健康

2023-12-27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12月22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暨剑川讲坛举行,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学部副主任禹华良围绕“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作专题辅导。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锋等副处级以上领导参加。

  禹华良是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催眠治疗师,中国“标准化病人”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西部精神医学协会重性精神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委,浙江省精神卫生专科联盟双相障碍专业委员会学术顾问。

  授课中,禹华良结合理论和工作实践,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从压力信号监测、心理问题类型与表现、自我调节方式等三方面系统阐释解读了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方法。

  禹华良介绍,压力信号包括心理信号、生理信号和行为信号。心理信号表现为过度紧张、心情长期郁闷、容易动怒、对他人漠不关心等,生理信号表现为无器质性疾病的失眠、头痛、胸闷、心慌等生理不适。行为信号表现为回避、自言自语、喝酒抽烟成瘾、自我伤害等。当此类信号出现时,应及时关注心理问题,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禹华良分享了咨询工作中出现的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人格障碍典型案例,讲解了心理困扰、心理障碍、精神障碍三类心理问题的表现,总结出缓解压力的四个字——“动”“静”“知”“行”。“动”是运动,建议大家通过保持一定强度的运动,如挥拍运动,促进内啡肽分泌,产生愉悦感,缓解部分焦虑。“静”是冷静,可通过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和冥想,处理急性情绪,缓解长期负面情绪。“知”是认知,要换位思考,心存信念,通过逐步调整和改变认知,重塑思维过程,改变思维模式,对压力形成正确的认知。“行”是行为,要确立目标,长期坚持,通过知行合一,真正将情绪管理、压力管理落地。

  我市高度关心关注干部心理健康。11月28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干部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施意见》。此次专题辅导,就是要进一步帮助大家掌握科学排压途径和减压方法,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学习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让大家深入了解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细致传授了应对和化解压力的方式方法,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心理健康,不断提高干部自我调节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与帮助。

  见习记者 邱文君 夏子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