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市汽车零部件及热管理行业协会

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2024-01-0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编辑:季靓

  2023年12月26日,市汽车零部件及热管理行业协会召开“循迹溯源 挺进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会议。

  没有对比,就看不到差距。纵向看,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我市汽配产业产品门类涵盖新能源汽车PTC总成、空调压缩机、膨胀阀等200多种汽车空调零部件,形成了汽车空调全产业链。但横向比,我们与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领域的龙头企业仍存在差距,不少企业仍存在资金、人才紧缺等难题。

  “老一辈的企业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可能会存在守着旧摊子就行的‘小农经济’思想,固步自封的思想阻碍了产业发展前进的步伐。”协会秘书长叶必文说,接过接力棒的年轻人,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扭转“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消极思想,深耕主业谋创新,厚植发展新动能,不断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

  “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国家对企业创新也有很大的扶持力度,创新势在必行!”“如果存在小富即安、固步自封的思想,企业好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永远追不上别人。”……

  会上,大家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立足实际,对照标杆,查找不解放思想的表现、根源,围绕三个“问一问”“想一想”展开讨论,进行一场思想理念的自我变革、思维方式的自我更新、行为方式的自我超越,在拉高标杆中挖掘发展潜力、在缩小差距中增强发展后劲。

  通过大讨论,与会企业家们都意识到,要实现汽配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根本上破除固步自封、不求创新的思想枷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一步找准汽配产业发展的规律,振兴产业发展。

  市中泰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子程说:“要摒弃固步自封的思想,发展的步子跨得更大一点,秉承‘深耕主业,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在传统产业方面,加强生产技术和品质的提升,逐步从售后向主机转型。同时,布局新能源领域产业,加强自身团队建设和技术人才柔性合作,力争做到细分领域的领先水平,早日成为新能源热管理核心零部件的龙头企业,为龙泉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浙江东康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露露说:“敢为人先、求是挺进,是一种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在未来的发展中,企业将趁着新能源赛道蓬勃发展的东风,多学习同行业先进的工艺技术,提升企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不要总想着自己做不到、差不多,而是要时刻反问自己‘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谁又比谁差’,企业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在该领域取得更多突破和发展。”

  汽车零部件及热管理产业是我市主导产业,答好“三问三想”责无旁贷。“从产业发展现状来看,行业当中存在个别‘小富即满’的情况,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非常有必要。市委市政府为企业家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经过多年的奋斗,产业发展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时不拼、更待何时!”市汽车零部件及热管理产业协会会长陈庆华表示,接下来将带领企业在科技创新、产品迭代升级等方面发力,推动产业从打造百亿到五百亿,乃至更大的目标去冲刺,为品质龙泉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