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四句经典古语 饱含市委书记对干部的殷切期望

2024-01-0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编辑:季靓

  2023年12月28日,我市召开干部集体谈话会,市委书记王忠宝与即将踏上新岗位的科级干部代表面对面交流,对大家走上新岗位、履行新职责提出殷切期望。

  会上,干部代表依次作履职表态发言,明态度、表决心,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新岗位上锤炼过硬本领、实干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赢得组织肯定和群众认可。

  “以什么样的状态进入新岗位?从什么切口着手开展工作?以怎样的作为彰显个人价值?”王忠宝引用四句历史经典古语,结合自己的理解、工作经历,对与会干部就如何完成角色转化更好履行岗位职责提出新的期许。

  王忠宝说,“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一个人如果立志成为圣人,就会不断去做趋向于圣人的事情;如果立志成为贤人,就会不断朝着贤能的方向迈进。要确立志向,把自己摆入工作,把自己摆入职责,在新岗位上实现最大价值。要内心坚定,始终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坚持做自己认为应该做且正确的事情,不轻言放弃、轻易改变。要创业创新,面对困难、问题,坚定初心志向,在坚守原则底线的前提下,不断进行调整、适应,在工作中争创新业绩。

  王忠宝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一个宰相往往从州郡锻炼上来,一个猛将往往从当兵开始,凡事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干起,从具体事物分析。要关切细节、关心小事,既要掌握具体业务所处定位,又要清楚知道如何去拓展、深化业务。要聚焦主责主业,精通自身业务,把业务研究深、研究透,用项目化方式推进工作。要注重落实结果,形成责任共担的责任体系,强调效果、效率和效益“三效”管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王忠宝说,“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治理国家不可随便生出事端,也不可胆小怕事。要担当作为,履行岗位职责,不推脱、不回避,遇到问题,想尽千方百计去解决,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麻烦”。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勇气,提高斗争本领,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过程中掌握内在发展规律。要善作善成,做事要找准方法路径,做最坏的打算,用最周密的安排,争取最好的结果。

  王忠宝说,“愚者暗于成事,智者见于未萌。”愚昧的人对于已成功的事情也不知是怎么成功的,明智的人在事情没有发生时就已预见到了。要掌握事物的底层逻辑,通过大量调研,全面掌握事情来龙去脉,把握它的内在规律,让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要树立系统思维,把握各项工作之间的内在关联,站位全局全盘谋划,以系列组合拳层层推进工作开展。要预判发展态势,利用专业能力,善于学习,了解事物发展方向,使工作事半功倍。

  王忠宝最后还希望干部们保持廉洁自律,做到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

  记者 崔建霞 王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