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敢为人先 求是挺进

——“循迹溯源 挺进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系列评论之三
2024-01-0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编辑:季靓

  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敢为人先、求是挺进,是一种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一个地方、一名干部、一家企业能不能干事,能不能干成事,不仅取决于自身的见识和能力,还与做事胆识、干事责任心密切相关。

  龙泉汽车空调产业从跑五金开始,历经“家庭作坊—小企业—规模化生产—产业集群”等阶段,进一步挺进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朝着打造百亿产业目标迈进,正是源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一代代企业家始终葆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求是挺进的风骨。

  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见证了龙泉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积极进取的精神。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仍有少部分党员干部和企业还存在自我定位标杆不高、进取意识不强,缺乏敢比敢拼的勇气、勇于超越的豪气。有的满足于和自己比、和过去比,存在“守摊心理”,看不到自己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甚至发展得更快更好。有的争先意识不强,满足于小进则满,存在“中游心态”,定目标不敢“跳起来摘桃子”。有的存在“中庸思想”,缺少对标提标、再攀高峰的信心决心。这些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消极的工作作风已经严重制约了龙泉的发展。

  新时代绝不是坐享其成的时代,更不是“守摊子”、混日子的时代。在飞速发展、激烈竞争的当下,“守”是守不住的,“混”是混不下去的,犹豫不前只能让我们和时代的差距越拉越大,只能让问题和矛盾越积越多,错失发展的宝贵机遇。现实当中,同样一项工作,有的地方办不好、办不快、办不成,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面对困难瞻前顾后、犹豫不决,错失了时机、贻误了战机、失去了先机。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警醒、深入查摆、深入剖析:是否存在“逃避现实、回避矛盾”的鸵鸟行为?是否是存在“未战先怯、畏缩不前”的软骨头病?是否只想“守摊子”“混日子”“保位子”,存在“甘愿躺平、妄想躺赢”的佛系状态?是否存在遇难则退、碰到问题就绕着走、受点挫折就打“退堂鼓”的现象?

  思想上落后势必导致发展落后,一步慢则步步慢。全市上下要以更大力度打开思想解放的天窗,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消极思想,真正树牢“敢为人先、求是挺进”的品质追求,以“不争上游就是下游,不争先进就是落后”的危机意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紧迫意识,“工作不抓落实就是失职,抓不好落实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高标准干在实处,推动各项事业挺进新赛道、开辟新境界。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