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我市召开新能源热管理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

2024-01-0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编辑:季靓

  1月4日,我市召开新能源热管理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征求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共识、集聚智慧,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抢抓新能源热管理发展机遇,共谋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王忠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汽车零部件(热管理系统)产业发展,坚持以“第一工程”的力度来推进、以“第一支柱”的地位来培育、以“第一优惠”的政策来扶持,推动了汽车零部件产业由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单一零部件向总成制造、售后市场向配套市场三个转变,产业现有制造业企业200余家,总产值近百亿元。

  会议听取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来自三田、毅力、新劲、夏芝等公司的12位企业家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并围绕产业链招引、人才培养、公共平台建设等内容,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去年,龙泉成功引进吉利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项目,给我们行业带来利好,希望能加大检测中心投入,增加系统总成和零部件检测项目。”“希望企业抱团发展,联合开发创新、共同转型升级,一起把龙泉打造成新能源热管理产业高地。”“我们企业将全心全意、齐心协力,把‘基本功’练扎实,抢抓发展机遇,相信未来新能源热管理产业在龙泉一定会越来越好。”……大家纷纷表达了对新能源热管理产业发展的信心,表示要立足现有扎实的产业基础,深耕企业创新发展,全力挺进新能源热管理产业新蓝海。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现场进行了回应。

  王忠宝边听边记,不时与企业家们交流,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细致回应。王忠宝强调,要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继续做大做强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同时聚焦新能源热管理新赛道,按照产业链图谱招商,全力强链、补链、延链,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强化精准的科研投入。加强企业与整车厂的联合研发,充分发挥浙江大学龙泉产业创新研究院研发作用,全力申报省级新能源热管理重点实验室,以精准的科研投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要打造“顶天立地”的头部企业。企业要聚焦主业、强化创新,努力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相关部门要盘活低效存量工业用地,加强土地供给,多举措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培育“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年轻人创业创新,通过建设一批小微园,降低创业成本,让创业者一心一意谋事业。要创造区域发展后发优势。广大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开放思维,既要勇立潮头,还要永立潮头,抱团发展、相互协作,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王忠宝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实体制造业发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做实业,向着新能源热管理产业发展更高目标迈进。

  

  记者 崔建霞 王亚成 见习记者 邱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