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感恩奋进 攻坚破难

——龙泉市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4-01-0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编辑:季靓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实际行动、工作实效,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市有要求、龙泉见行动”,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领导带头深入企业群众一线开展“小切口”调研80余次,发现问题328个,现场推动解决问题106个;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走访群众3.54万户次,向党组织建言献策8329条,并帮助群众解决身边小事问题7665个……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一份份“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以人为本,服务攻坚解民忧

  

  办好百姓身边小事,是主题教育攻坚的重要一环。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我市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法,深入实施“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1+1’”和“我为发展谋实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调查研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许多新建成的联建房以及老旧小区没有安装路灯,影响了居民出行,更是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剑池街道水南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实地了解情况,梳理了群众最为关心的平安出行、“一老一小”等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目前,已为老旧小区、新建联建房小区等安装了30余盏路灯,让老百姓晚上出行更方便。

  冬修水利保丰收。近期以来,石达石街道上坞、季边村,兰巨乡独田村等水毁耕地灌溉渠修复工作稳步进行,相继完工。针对此前洪涝灾害造成全市农田受灾的情况,本次主题教育中,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探访,及时了解问题状况,积极对接,落实资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以办实事、解民忧为出发点,加速修复民众要求迫切、设施受毁严重、农业效益显著的受灾点,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等一系列惠民服务行动中,百姓最为“急难愁盼”的297个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展现出主题教育服务利民的信心和使命,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在做好民生小事、实事的同时,龙泉市积极打造一系列惠民服务场景,为群众提供多方位的立体化服务。

  针对偏远山区群众普遍存在的优质健康管理难、医疗资源下沉难、村医服务能力弱等问题,我市通过医疗大数据治理,为群众打造全周期的个人健康画像和区域画像,构建“山里好筛防、山里好问诊、山里好配药、山里好入院”四大场景,为群众提供精准监测、远程问诊、智慧配药、便捷入院等服务。同时,通过创新健康协管员和智能化设备辅助,解决在村的留守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健康筛查、问诊配药需求。

  目前,医疗大数据“四大场景”入选浙江省委改革办《浙里改(基层首创)》2023年第一期典型案例,龙泉“打造‘浙丽乡村好医’服务场景 筑牢偏远山区乡村群众健康防线”成功入选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类最佳实践名单。

  以产为能,打通品质“高速路”

  

  我市坚持“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以产业为单元,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调研食用菌种植、汽车热管理产业等相关产业,切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完善的产业链条,推动城市产业品质升级。

  黑木耳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农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也是龙泉品质城市蓝图上的关键产业。主题教育期间,市委主要领导以“关于加快龙泉市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为题开展调研,深入生产一线,了解黑木耳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黑木耳产业规模相对萎缩、生产要素缺乏、现代化程度较低等发展难点堵点问题,2023年12月21日,市委召开了食用菌产业振兴大会,出台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若干政策、支持黑木耳产业发展金融产品清单等系列政策5项,梳理黑木耳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全产业链清单9个,破题山区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瓶颈。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我市大力推进全域“共富工坊”建设,破除乡村产业发展枷锁,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以前看别人直播感觉挺容易,自己开始直播后,发现开口说话都很困难。”市拓原刀剑直播间负责人叶立伟表示,“互联网+”时代的直播带货是销售潮流渠道,但是直播效果不好成为了发展难点。入驻市青创“共富工坊”后,他和团队参与了每月一次的电商培训,全面提升了团队的直播与销售能力。

  当前,工坊聚焦“生产、供给、销售、创新”四大体系产业链发展,累计直播销售额超600万元,服务创业青年超300人,并成功入选2023年第二批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名单。

  用心用情关爱基层,我市多措并举,实施感恩奋进、实干争先“4+1”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开展“聚力共富、走亲连心”结对帮扶扩增收活动,全市4113名党员领导干部和394家部门单位、规上企业、驻外商会、示范家庭农场等,全覆盖结对重点村83个、低收入农户7952户1.28万人,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帮扶举措,累计走访7.6万人次,解决资源流转、产品销售等需求5935个,谋划产业增收项目76个,落实帮扶资金203万元。

  

  以城为底,筑好发展“基本盘”

  

  全面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委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各类重点事项进行了全面搜集,逐一分析,确保调查研究足够深入,问题解决落在实处。

  元旦期间,龙泉溪二期治理工程II标“紫气东来”瓶梅造型堰坝正式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观光打卡。我市在确保河流安全、生态稳定的基础之上,以城市河流与龙泉独有的剑瓷文化底蕴融合,将龙泉溪堰坝打造成城市独特景观,促进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与城市文化品质升级。

  为了全面打造品质城市,我市对西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系统性的危旧房改造与风貌提升工作。针对综合治理工作中产生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采取了多部门联合,挨家挨户“一事一议”的专题研讨,就旧房改造中存在的产权继承与转让、邻里纠纷与房屋修缮重建等重要问题提出对应的解决办法,确保危旧房改造与老旧街区风貌提升工作稳步进行。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我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有序开展留用地处置后续工作,积极开展安置房核算分发等工作。

  2023年,市委、市政府秉持“对龙泉人民负责,对龙泉历史负责,对龙泉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广泛听取民声民意,认真研究分析难点堵点,高站位谋划,创新推行“房票换地票”政策。党群齐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龙泉城区249亩3834植的留用地处置工作,全面盘活城市发展空间,使宝贵的土地资源得到高效集约利用。

  2023年9月以来,市征储中心分4次批次完成龙渊、剑池、石达石等3个街道761植留用地审批建设方案的审核,其中原五村三座碓区块15户38植多年未安置农户顺利领取施工许可证,切实保障了农户的合法权益。

  市征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征迁安置户的户型、面积进行补差结算后,就可以为征迁安置户发放钥匙、交付安置房,让安置户进行装修入住。

  我市深化“政治检视、党性体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剖析检视,紧盯关键问题,真刀真枪整改,推动作风转变、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梳理问题清单33个、基层党组织梳理问题清单273个、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梳理问题清单624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销号率100%。坚持以学促干、实干惠民,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攻坚克难,善作善成,掀起了抓发展、抓服务、抓效能的新热潮。

  

  文/陈诺

  摄影/张有钢、季土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