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我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缴专项行动

2024-01-1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编辑:季靓

  1月6日,我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缴专项行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组织龙渊街道、林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龙渊街道张村、村头范围内的所有疫木进行全面清缴,严防疫木流失疫情扩散现象。

  这也是我市全面打响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缴专项行动的第一站。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百日攻坚”,抢抓时机、倒排时间,通过开展疫木清缴专项行动,争取加快实现社会面疫木“清零”,全力打赢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

  2017年,剑池街道曾家村高塘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侵入。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规定,发生疫情的县级行政区必须划定为疫区,在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名单上,我市被划定为松材线虫病疫区。

  2023年12月12日,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1号通告:2024年1月起,我市将开展对社会面疫木的集中清缴专项行动,在木材加工厂、锯板点、堆场、房前屋后以及庙宇、龙窑、聚餐点等边上堆放松木木材、制品和薪柴的,一经发现,立即清缴没收并依法立案调查处理。

  清缴专项行动中,工作人员对龙渊街道张村村房前屋后、木材加工厂本地松木及其制品堆放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和清缴。重点对松木有无植物检疫证书、货证是否相符,是否存在非法加工松材线虫病疫木等行为进行检查,并对疫木进行清缴。同时,还积极向村民、木材加工厂负责人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政策宣传和知识讲解,提高群众对松材线虫病防控的意识。

  当天共清缴疫木33吨,涉及非法收购和加工的木材加工厂5个。全方位的清缴行动,极大地减少了松材线虫病的传播媒介和传染源,也将更有效地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的传播与扩散,维护了森林资源的生态安全。

  接下来,我市将常态化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缴专项行动,建立疫木源头管控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斩断非法采伐、加工、经营、运输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利益链,切断人为传播途径,切实维护生态安全。

  提醒广大市民,龙泉是松材线虫病疫区,疫区内的所有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都属于疫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私自采伐、存放、加工或者使用疫区内的疫木,若违反《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等相关规定,将依法处理。

  

  记者 叶驰龙 张珂 通讯员 徐方泽 瞿鸿斌